跳转到主要内容
一汽大众企业架构师李聪:制造业进行企业架构实践之路的挑战与突破

一汽大众企业架构师李聪:制造业进行企业架构实践之路的挑战与突破

2023年10月16日 43次秝妤

 

引言: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推进,我们急需企业架构的方法能够在企业级指导转型,能够从公司的业务模式、应用架构、数据治理、技术规范和安全等多个维度进行转型变革,能够给管理者以全局视角,将现状与目标清晰的可视化,同时能够给执行者以明确的路径,指导具体项目的推进与开展从而既实现业务管理上的优化(包含组织与流程),同时也实现数字化建设的优化与升级。在推进的过程中,一汽大众经历了方法论的制定与剪裁,全公司全领域的推广与培训赋能,通过逐步实现架构的规划与设计,最终实现变革点与变革潜力的识别、变革项目的识别与规划。但是在实际推广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在企业级推广如此复杂的方法会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组织应该如何构建,是否多个架构域同时开展等。因此我们在组织构成与运作机制、流程制度、资产管控、工具建设等多个维度均进行了拓展和实践,通过对TOGAF方法的剪裁,与现有组织、流程的融合,最终实现企业架构治理体系的建立与稳定运行,实现整体架构成熟度的提升。

 

大咖演讲稿资源(部分)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汽-大众基于企业架构的一些实践经验。

 
 
当下,汽车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压力,包括新能源发展和自主品牌竞争等。一汽大众作为一家传统企业,有着30年的历史,存在部门墙和跨部门沟通困难等问题。这些压力驱使我们寻找一种方法来推动内部的变革和转型,于是我们开始尝试企业架构方法。
 
其次,我将介绍我们在企业架构方法下所面临的不同层级的需求和目标。高级管理层关心如何将变革动起来,而中层管理者需要全局视角,从而知道如何达成目标。在执行层面,企业也面临着项目混乱、缺乏规范性方法和清晰边界等问题。
 
第三部分,我将分享企业进行这一实践的目标和初衷。我们希望通过企业架构方法达成战略目标,合并多方利益相关者的观点和需求,解决项目中的不合理性和缺乏规范性的问题。
 
在企业架构实践的过程中,我们确实面临不少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要选择哪个业务领域来开展企业架构的工作,是选一个领域还是全领域,各有哪些优势和劣势?经过试错与分析,我们选择了1+3+12的模式,即先选择一个与我们部门关系密切的业务流程领域,然后在小范围内验证方法,修正方法,并选择其他三个核心领域进行拓展,最后在全领域进行推广。
 
第二个问题是确定是由业务部门还是IT部门牵头进行企业架构的工作。由于IT部门在系统建设方面有很多痛点,我们决定由IT部门牵头,以确保系统建设更合理和高效。
 
第三个问题是确定在单一架构领域开展工作还是同步开展。基于一汽-大众深厚的数据基础和对数据治理的需求,以及对应用架构的历史包袱解决的急迫性,需要快速构建合理性的考虑。我们选择了同步开展所有架构领域,包括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和安全架构。
 
另外一个问题是,架构设计和架构治理要不要做,这也是我们当时所面临的一个选择。
 
针对于此,我们内部经过讨论得出结论,如果只是把这个事当成一个项目来做的话,那做完了就结束了,可以不做。但如果想要让企业架构在公司内持续发挥作用,那么架构治理就必须做,这样才能确保架构的持续更新和演进,有效支撑整个业务的发展。
 
接下来,我来介绍下我们开展所有架构的一些活动分类。我们把整个公司内部所做的企业架构活动分成了三大类
 
⚠️欲了解具体设计活动、实际应用案例,以及一汽大众是如何解决成本、质量和效率等问题的,可下滑免费下载完整版⬇️
 

虽然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但我们坚持下来,并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包含思维上的、行动上的以及结果上的,这使我们坚信继续使用这种方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因此我们会加大推广力度,通过架构资产的数字化持续发挥价值。

 

欲获取该篇完整笔记(PDF版本)

可发送“李聪笔记”至公众号免费领取

 

欲获取20+篇大咖演讲笔记合集

可扫码添加小助手

「提交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