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世界500强车企IT高级专家:未来已来,探究企业架构语言ArchiMate®应用实践与研究

世界500强车企IT高级专家:未来已来,探究企业架构语言ArchiMate®应用实践与研究

2023年10月18日 48次秝妤

 

引言:Archimate®标准是The Open Group基于TOGAF®标准的企业架构语言模型。该分享介绍了Archimate在企业的实践与应用。与此同时,随着ChatGPT的兴起,如何通过AI赋能企业架构,也成为企业架构从业者当下最关心的话题。该分享也会通过实际案例,展示AI通过Archimate赋能企业架构的未来畅想。

 

大咖演讲稿资源(部分)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主要想分享一下架构的工具和语言。但在分享之前,我想先澄清一些基础概念。

 

首先是Archimate®标准,它是一种来自荷兰海关的企业架构语言模型,被广泛认为是最实用的语言模型之一。它的逻辑基于TOGAF®的分层结构,而且它的模型结构类似于人类认知和语言学,包括主语、谓语、宾语等。这使得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各个元素,包括业务对象、软件包、软件进程、软件数据、技术承载体、技术进程和技术数据。同时,Archimate还包括业务驱动力的概念,用于业务的激励和推动。为了应用Archimate语言模型,我们使用一款名为Archi的开源工具来创建模型,它可以帮助我们绘制和调整Archimate模型。

 

下面要讲的是三个概念:首先是“图数据库”,它是一种以图的形式存储数据结构的数据库。其次是“Cypher”,它是一种用于查询图数据库的查询语言。最后是“向量数据库”,它是一种数据库,可以将实体变成向量表示,通常用于推荐系统等应用。

 

“向量数据库”比较新,但它有一个很强大的特点,即可以根据实体之间的相似性快速检索信息。举个例子,如果你询问“黑色衬衫价格”,传统数据库如果没有存储这条数据信息,那么不会返回任何结果。但“向量数据库”可以理解这个问题,把“黑色”“衬衫”作为向量,返回如“墨色衬衫”的价格。这种对词义“理解”的检索,对于企业架构中的模型构建非常有用。

 

接下来,我要谈一下架构可持续。在我看来,架构可持续的理念可以类比于埃隆·马斯克的一些思想。我们都知道,制造汽车需要机器人。马斯克会考虑如何制造这些机器人的机器人,一旦这些造机器人的机器人做好了,那制造汽车将变得更灵活和更容易。因此,在做企业架构时,我们也可以首先有效管理架构资产,并数字化他们,这将有助于推动架构的可持续发展。

 

当我们使用Archi工具时,我们将整个架构过程分为几大能力,包括描述架构共识、传递架构共识、检验架构共识和提炼架构共识。

 

在这里我想引用一句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非常适用于架构工作。整个架构的绘制和管理过程需要一个合适的工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择了Archi。

 

使用Archi,我们可以将架构描述成Archimate语言,然后通过GitLab等工具传递和管理架构资产。首先,我们开始绘制架构。使用Archi,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九宫格,其中包含业务角色、业务流程、业务实体等元素。虽然我没有在示例中展示所有元素,但这是一个典型的架构图。

 

 

架构模型的语言非常广泛,它包括多种元素和关系。然而,在企业中,学习和应用所有这些元素可能非常困难,因为模型和元素的种类太多。因此,我们通常在企业中选择使用较少的模型来简化架构描述,然后再逐步添加其他元素。这有助于更容易地理解和传递架构共识。

 

那么,如何进行架构分析,又该如何进行架构对齐呢?业务架构在企业架构中的重要性到底有哪些?未来的企业架构语言有怎样的畅想呢?

 

欲获取该篇完整笔记(PDF版本)

可发送“韩司阳笔记”至公众号免费领取

 

欲获取20+篇大咖演讲笔记合集

可扫码添加小助手

「提交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