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主要内容
O-DEF™标准3.0版本与架构原则相关白皮书重磅首发!

O-DEF™标准3.0版本与架构原则相关白皮书重磅首发!

2023年10月25日 71次秝妤

本月“发布时刻”活动,The Open Group将正式发布「O-DEF, 开放数据元素框架版本3.0」标准以及「医院参考架构」白皮书。欲免费获取发布物,可下滑文末参与活动领取!

 

 

本期发布物介绍

 

亮点1:数据元归类—详细介绍了数据元归类的过程,包括确定数据元概念、对象类、角色和属性的步骤,以及如何选择适当的对象类、角色和属性以精确描述数据元素的内容,有助于数据管理和理解。


亮点2:归类句法—详细介绍了数据元的归类句法,包括数据元概念标识符和名称的构成,以及对象类、角色、属性的标识符和名称的句法规则,为读者提供了标准的格式和规范,用于标记和归类数据元。

 

此发布物是基于由2020年发布的《O-DEF,开放数据元素框架2.0》所进行更改的,版本3.0的更新内容包括:

 

  • 在英文中术语都由“分类(classification)”改成“归类(categorization)”

  • 在7.2节增加了新的角色类表(表2)

  • 在7.3节的表3增加了些属性

  • 在第7章(当前索引)的表中也做了少量的更新/澄清

  • 在附录B.4节(客户企业名称)中增加了一个新的基本企业数据元概念 

 

O-DEF标准可对数据的基本单位进行分类,以便于确定它们之间的等同性和相似性。这简化了接口软件的开发,有助于改进数据的管理和组织。O-DEF标准通过使用通用数据词汇表,促进了互操作性。

 

O-DEF标准包括一个索引和使用索引对数据元素进行分类的方法。按照这种方法,从业人员可以根据数据元素的含义为其分配名称和数字标识符,从而对其进行标记。该索引是联合式的,包括一个核心索引和一系列插件。

 

 

亮点1:架构原则的概念—你可以了解到什么是架构原则,以及它们在组织设计和管理中的作用。文章提供了架构原则的定义和特点,帮助你理解其基本概念。

 

亮点2:架构原则的重要性—文章强调了架构原则在组织中的重要性,它们是指导性的共识,有助于组织达成其宏伟目标,并在设计、流程、信息、应用和技术方面提供方向和结构。你可以理解为什么架构原则对于组织的健康和敏捷转型至关重要。

 

亮点3:架构原则的特点和限制—文章列举了架构原则的特点,包括基于组织目标、指导设计和确保信息安全等特征。同时,文章也提到了架构原则不追求内部一致、完整无缺和一成不变的限制,以及为什么这些限制是合理的。

 

亮点4:架构原则的应用层面—文章详细解释了架构原则在战略层面、战术层面和运营层面的应用,包括如何在不同层面上指导组织的设计和决策。

 

亮点5:ZiRA架构原则示例—文章提供了ZiRA架构原则作为示例,说明这些原则如何适用于医院组织。你可以了解到这些原则如何适用于医疗服务领域,并对医疗服务质量和信息共享产生积极影响。

 

全世界有成千上万家医院,它们存在的共同目的是: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完成这一使命需要无数的业务解决方案。与其他企业一样,医院也需要对影响它们的大量技术干扰做出有效反应。

 

本文是两部分指南中的第一部分,介绍如何简化医院的复杂性,并在可能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密集丛中铺平道路。前言部分阐述了企业架构对驾驭技术颠覆者的作用,并向读者介绍了荷兰一流的医院参考架构(ZiRA)。它解释了企业架构如何帮助医疗保健,以及医疗保健为何需要企业架构。

 

ZiRA 是一套环环相扣的组件,为架构师、管理人员和高层决策者提供了一个工具,他们可以利用该工具更好地了解如何将医院转变为一个能够提供更好的患者护理、让客户满意的服务,并且更加高效和有效的组织。

 

欲了解发布物更多内容,欢迎参与活动免费领取!

 

添加架构小助手
参与活动
免费
(非会员单位唯一获取途径)

 

新书首发!资深架构专家打call

 

嘉宾推荐01

 

 

我们每天面对产生海量数据及激增的数据处理量,不同的应用系统、数据库之间存在信息交换的难题。The Open Group发布的开放数据元素框架(O-DEF™)3.0版致力于构建一个通用的、可扩展的数据元素描述框架,解决跨应用系统数据交换的通用标准,促进了数据的互操作和集成,推动社会的信息化发展进程。O-DEF™标准采用了一种基于对象类别和属性代码的分类方法,对数据的基本单元进行分类和描述。该标准还广泛采用了国际标准代码,使得数据的描述和交换更加准确、便捷。

 

O-DEF™标准适用于各种需要数据集成和交换的场景,无论是在企业内部的信息化系统,还是不同企业之间的数据交互,甚至是在城市管理、智能交通等领域,O-DEF™标准都能发挥出其强大的应用价值。

 

我有幸参与本书翻译,期望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一重要的数据处理工具,也期待这一标准在未来能有更多的成功应用和持续发展。

 

——陈金窗

资深架构师/发布物翻译老师

 

嘉宾推荐02

 

在当下VUCA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水平,寻求商业突破。而数据和数字技术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良好的数据治理架构下,高质量、无边界的数据是现代化企业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为此,The Open Group颁布了O-DEF™标准,这本标准定义了数据元素分类的术语、要素、方法和索引结构等,为企业的数据治理和数据管理从业者提供了标准和指引。
 

——张培元

中航咨询(北京)副总经理/发布物审校老师